信息详情

学生社区党建介绍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6-12-09    点击次数:    [ 字体:      ]

简 介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学生处。在履行全校学生宿舍管理职能的同时,还肩负着组织和开展学生社区思想教育、推进社区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功能。

“十二”五期间,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方案》,倡导“开放、跨界、合作”的精神文化、“自立、自主、自律”的制度文化和“乐观、文明、友爱”的行为文化,以建设优良校风学风和养成良好行为为导向,把管理、教育、服务三大职责积极融入育人因素积极融入育人因素,坚定不移地按照我中心成立的初衷和目标,着力打造“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安全防范、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素质教育基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人才培养、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稳定、制度完善、基本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其中,社区党建是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生社区是把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延伸至八小时以外的重要平台,同时在学校“三育人”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社区党建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的作用,形成学生党员新的覆盖体系,构建学院与社区党建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增强党组织在学生社区的影响力、渗透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两学一做”的贯彻落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

根据中共珠海市委组织部2014年7月出台的《全市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工作方案》以及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社区辅导员办公室积极学习文件精神,寻求高校学生社区党建的新方式,形成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总结和工作思路。

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思路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文件精神,发展党员不仅要注重入党前的考察,也要注重入党后的培养和考核,要让党的精神贯穿党员一生。所以基于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这一认识,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立足于入党前与入党后的考察两个抓手,对北师大珠海分校党的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核心内容

1、抓住当代大学生在社区的天时地利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在学科知识学习之余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社区,把握住大学生大部分时间在社区度过的特点;

2、突出大学生党员与党组织的先进性,突出大学生党员在社会主义方向上的正确性与科学性,积极发挥大学生党员和党组织的带头作用;

3、以科学发展观保证社区党员与党组织的正确方向,倡导、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两学一做”内容。

社区党建取得的成绩与未来工作的探索与规划

2016年度,举办党建培训五场,包括社区禁烟活动、党的“两学一做”培训活动两场、党员关爱社区学生健康讲座一场、党建工作小组内培一场。开展党内活动两场,包括党建活动学术讨论一场、学生干部动员会一场;形成党建活动研究报告两份,包括“嵌入式”党建具体实施措施一份、新时期党建活动开展探索一份;联系社区党员百余人次,在全校35栋宿舍楼内张贴悬挂党员相片三百余张;获得珠海市委优秀基层党建示范基地称号。

未来的工作中,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需要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发展宗旨,随时代潮流的发展不断更新细化。其次,进一步联络各学院的精英力量,实现学院与社区的充分融合,实现“党建创造价值”;“工作创造价值”的目标。第三,建立虚拟社区党工委,运用先进互联工具,吸收最新最先进的工作理念与方法,探索更多工作方式。第四,坚持党的思想做指导,把党建工作与实践相结合,走科学严谨的发展道路。最后,需要充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