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南方都市报】惊呆!现在的大学学生宿舍居然是这样:图书馆、自习室、健身房一一俱全,还有老师辅导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日期:2017-06-20    点击次数:    [ 字体:      ]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大学宿舍成为居民“社区”,不仅配备了学习需要的自习室、图书馆、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还有16位辅导老师全程提供帮助。记者了解到,采取这一模式的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这一独特的大学宿舍管理模式也引发了各方关注。

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现任负责人白巍介绍,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成立于2007年,隶属校学生处。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既是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的机构,又是学生处派驻社区的辅导员工作队伍,承担着管理全校学生宿舍、组织与开展学生社区思想教育、推进学生社区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功能,肩负管理、教育、服务三大职责。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配备有16名专职辅导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80%,其中3名辅导员为博士研究生在读,4名辅导员有海(境)外留学经历,涵盖了与北师社区发展相关的各个学科门类。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还被评为“2015—2016年度广东省高校优秀学工团队”荣誉称号。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在全校宿舍楼内设置了70多间开放式分散学习空间,3000多平米集中学习中心,包括:多媒体会议室、党员之家、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团队讨论室、团体辅导室、健身舞蹈室、书巢、箱庭心理辅导室等功能空间。

深耕社区,是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成立的初衷。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利用三年时间就全面完善了全校宿舍的安排整顿,推进了学生社区作息制度的有效实施,形成了一系列社区建设的规章制度和研究报告。2015年开始,社区展开了大刀阔斧的工作部署,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是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从基础工作整理、高校教育工作参与到完善工作体系,实现学生社区工作积极探索的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基础工作数字化管理,完善了社区门禁系统。在创新创造的基本思维引导下,着力把社区打造成“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安全防范、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素质教育基地。为大学生提供了“住于斯、学于斯、长于斯、乐于斯”的生活学习平台,使学生社区成为同学们课堂学习之外的另一块成长土壤。

原文链接:http://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7061740846.html?wxuid=oT-1SwLLPCImuRpE3yEHP1X6-0z8&wxsalt=58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