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花好“粤”圆夜,天涯共此时
文章来源:学生社区    发表日期:2018-09-21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所举办的,情暖中秋第二季:花好“粤”圆夜,天涯共此时活动于9月20号傍晚六点拉开帷幕,此次活动运用了富有诗意的标题,其中月字活用为“粤”,将中秋文化与“粤”文化有机结合。可见本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致力于开办一场“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活动。

207BC

此次活动以参与益智游戏、积分获取奖品的形式开展。活动主要包括祝福卡片、燃烧我的广东话、猜灯谜和画花灯四个主要板块。

猜灯谜源流长远,国人自古便有猜灯谜这样的迎中秋习俗,本次活动中猜灯谜游戏也将其继承,提供了众多成语典故字谜,如弹丸之地猜一字之类,以三分积分制,猜对一枚字谜得一分且有三次回答机会,思维与趣味的结合使学生们积极参与,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延续了成语这一文化热点的热度。精炼的语句蕴含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认真体会,方能解出谜底。

“花木兰喜欢看月亮圆圆——打一四字成语”(谜语节选)

另一游戏,燃烧我的广东话,其出题都以“雷猴”之类的粤语日常用语为主,只要能读出或者解释其意思,便能获得积分,此游戏积分规则与猜字谜一样。这个游戏对于远道而来求学的外省学生十分友好,并且从其受欢迎程度上看,粤语文化对于外省学生的吸引力十分强烈。

祝福卡片游戏是活动中最暖心的一个环节,学生们在祝福卡片上书写着自己在中秋将近之际对未来的期望,在抒发祝愿之余,也能获得可用于兑换礼品的积分。卡片虽小,情意深重。一张张精美的卡片上面写满了承载着同学们美好祝愿的文字。

“虽然不能回家,但是也很温暖,谢谢每一个人”

“月影出美人,风声拂梦魂”(卡片寄语截取)

最后一个画花灯游戏则是整场活动的点睛之笔,活动现场提供了材料,积累六点积分便能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花灯,使花灯文化走进现代青年心中。平凡的材料经过同学们的组装摇身一变成为风格迥异的一盏盏五彩斑斓的花灯,一抹油彩,一张贴纸都可以让普通的花灯在月圆夜,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

本次两小时的活动,提升了传统文化生命力,增强了广东“粤”文化的魅力,在活动开展中潜移默化地为广大学子树立了文化自信,播下了传承传统文化的种子。它不仅仅是一场活动,更是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大学生思想的交汇与碰撞。 这是台风“山竹”之后,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给学生们带来的最真切的关心和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