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大检查及火患整改专项行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7-04-26    点击次数:    [ 字体:      ]

海盟安正物业公司、中竣物业公司、全体在住学生:

为切实维护学生社区安全稳定,给同学们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工作安排和要求,保卫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将在全社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大检查及火患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和要求

本次检查和火患整治重点为我校学生社区各学生宿舍及宿舍楼栋内部安全环境。各物业公司及全体在住学生要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防范意识,全面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隐患,强化安全管理措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存放和使用违章电器检查。

重点检查学生宿舍是否存在存放或使用违章电器、私接乱拉电源线、超负荷用电、在宿舍内吸烟和存放烟具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学生宿舍内煮饭、煲汤、打火锅、吸烟、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违规、违纪行为。

(二)违章充电行为。

重点检查学生是否存在电动车(包括充电滑板车、充电平衡车等)进入宿舍楼,或从楼栋、宿舍内外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违章行为。

(三)楼栋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三、检查时间

(一)自查自纠阶段(4月26日-5月3日)

各物业公司和全体在住学生要按照本次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对照上诉内容开展自查自纠,清除违禁物品,整治火患。各学生宿舍应将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非自身可解决的安全问题报送给楼栋物业管理员,由楼栋物业管理员登记备案并报公司协调整治。

(二)检查整治阶段(5月4日-7月15日)

由保卫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联合各学院(部)以及各物业公司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学生宿舍楼栋开展安全大检查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仍继续存放和使用违章电器、吸烟等违纪的当事学生由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于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重大安全管理漏洞以及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的物业管理人员,交由所在物业公司进行处理,并由联合检查组报送学校记录备案,核减学校对物业年度考核分数与费用。

四、具体要求

(一)各物业公司宿舍管理人员和全体在住学生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克服松懈思想和麻痹情绪,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确保宿舍安全稳定。

(二)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责任分工,对照检查内容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不走过场,做到认真、全面、彻底和底数清、情况明。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认真分析,确保按时按质量完成整改。对因故无法及时整改到位的,要落实应急防范措施,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

(三)安全检查要制定工作方案,方案内容包括检查时间、地点、检查人员、检查内容等。要有详细的检查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或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和方案、整改完成情况等。检查后要将检查方案、检查记录和隐患整改情况等资料整理存档,以备学校检查。

特此通知。

保卫处联系人:潘树锋 电话:13926923880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联系人:史济堂 电话:13750068585

保卫处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201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