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关于做好2017年暑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北师大    发表日期:2017-07-05    点击次数:    [ 字体:      ]

校内各单位:

暑假将至,为有效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对假期工作的安排,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现就加强2017年暑假期间校国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明确各项安全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责任人,层层落实,细化责任,进一步明确单位安全责任制,认真贯切“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

二、普及安全与防范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假前,各单位要对本单位的师生员工进行一次安全与防范教育,其重点是进行防火、防盗防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以及其他意外事故的安全教育。务必提醒师生员工,在暑假期间的交通及旅途中注意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认其做好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及整改工作

假前,各单位要开展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和整改专项工作。排查的重点是:电源配电板、电源电路、开关、插座、电器设备等安全情况;灭火器、消防栓水带、安全报警设备维护保养情况;易燃、易爆及危险物品和贵重物品保管情况;门、窗及安全设施防范情况;值班制度和值班人员落实情况;安全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有无违规用电、用火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及时向学校和保卫处报告,同时采取定人、定岗值班等有效的安全措施,确保假期安全。

四、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

暑假期间,爬山野游人员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单位要增强森林防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森林防火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宣传力度,提高师生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保卫处要组织安保人员对校园进山入口处进行重点设防,加强对校园周边的巡查,加强巡山护林,查禁野外违章用火,疏堵结合,杜绝火灾隐患,确保我校及周边森林资源安全。

五、采取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安全

1.组织相关人员对文件进行一次整理,机密等级以上的文件,要按规定统一保管,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2.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对保险柜的使用和管理。严禁把公、私现金放在办公室内或无安全保障的地方。如因违反规定造成失窃的,要追究当事人和单位领导的责任。

3.加程对单位内部贵重物品和器材、设备的管理,严防被盗。

4.对易燃、易爆及带有剧毒、放射性的物品,要按照公安机关和学校有关规定,妥善保管,责任到人,定期检查,严防被盗、外泄,避免事故发生。

5.对闲置不用的教室、实验室、仓库、图书阔览室、微机房、办公室等场所,在进行安全自查后,要断电、断水,锁好门窗,贴上封条,钥匙由专人保管,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非工作需要,禁止随便进入。

6.加强对外籍教师、留学生的管理工作。要掌握本单位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假期的离校时间和去向,做好详细登记;对留校外籍人员,要切实做好他们的安全管理工作。

六、做好学生假期的安全教育,预防违法犯罪

放假前,各学院(部)要对全体学生做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尤其是人身、财产安全和避免违法犯罪的教育。

1.提高警惕,慎重选择暑假兼职,学会识别骗人黑中介、非法传销组织;时刻提防电信诈骗,不轻信“有毒包裹”、“老师借钱''类电话,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或透露银行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

2.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实践期间保持电话畅通,并随时与团队成员、指导老师及家人保持联系。出国出境的同学还应尽量避开人群聚集地,避免围观、集会。

3.留校的学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凌晨及晚上外出要结伴而行,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在宿舍内不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使用明火,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遵守学生,遵守学生舍管理规定,按照宿舍管理的要求做好留校的登记工作,不留外人,按时归宿。

4.注意网络安全,遵循国家、学校关于网络使用的有关规定,不登陆非法网站,不传播有害信息;不参加黄、赌、毒及各种封建迷信邪教活动,避免违法犯罪。

5.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共秩序,注意交通安全,不要乘坐无牌无证黑“摩的''和无运管手续的私包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6.开展“校园贷”的教育警示和正确引导,使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合理消费,清晰认识校园和网络借實的危害,自觉抵制不良的网络借贷行为。

七、加强各级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假期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认真负责,格尽职守,坚持值班登记和交接班制度,发现情况及时上报,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学校办公室值班电话:6126393,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6126110、6126119。

特此通知。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办公室

2017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