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不管硕士博士首先得是个“战士”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6-12-06    点击次数:    [ 字体:      ]

作为中青报的忠实读者,我虽然不是一名大学生,但我认为这并不妨碍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大学为什么越上越迷茫”这个现象或者话题。

我曾是一名军人,身边有很多大学生干部和大学生士官战友,他们为部队建设增添了新鲜血液。他们理论功底强,文化层次较高,知识面广,思维灵活,文化基础上的先天优势明显;他们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和从新兵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干部士官相比显得比较活跃,有活力、有闯劲。当然,他们身上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严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不能很快进入角色,处理日常工作事物常常停留在“纸上谈兵”这个层面;工作挑肥拣瘦,总觉得专业不对口、岗位不如意、才能难发挥;太自以为是,觉得自己文化程度高,容易产生“大材小用”或“无用武之地”的思想,平时不爱和战友交朋友,不注重业务训练和带兵方法的学习研究,造成了不会干、干不好的尴尬局面。

我有个战友,是从地方大学直接招收到部队当的士官。刚到部队时,因工作需要被分配到营房部门负责烧锅炉。一接到通知他就炸了窝:“我是大学生士官,咋能去烧锅炉呢?这对我太不公平了!”一时间,“大学生士官到底能不能烧锅炉”成为了我们单位各级领导关心的话题。后来,在领导的说服和教育下,他“很不情愿”地接受了这项工作。虽说心里有疙瘩,但这名战友还是很敬业地负责着烧锅炉这项工作。三个月后,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再加上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被调到政治机关负责电视新闻的制作和照相摄像等工作。现在,他已经成为了我们单位小有名气的“兵记者”。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大学为什么越上越迷茫”专栏,你老扯部队上的事干什么?其实我觉得这是相通的。

“大学为什么越上越迷茫”,一是迷茫自己的出路在哪里。辛辛苦苦寒窗苦读,拿了N多的证书,到头来还得递简历、拉关系、找门路,还得为生计奔波。这时,你就得像个战士一样不畏难、勇往直前,要坚持自己的理想,要敢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而努力。

二是迷茫自己的能力怎么样。贡献有大小,能力各不同。大学生要像战士刚入伍时一样,自觉放下架子,转变角色,重新给自己定好位,不要处处以大学生自居,要在为人处世等方面苦下功夫,将在校所学的书本知识和所从事的岗位有机结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达到积累经验、取长补短、锻炼能力的目的。

三是迷茫自己的作为在哪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大学生要想有所作为,就得像个战士一样,不好高骛远,不盲目自大,不急功近利,要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学习和工作上,把思想扎根在基层,在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增强能力水平的同时,完成由一名普通大学生到社会有用之才的转变;要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能干别人不愿干的事,在那些平凡甚至不起眼的岗位上迈出自己走向社会、走向幸福人生的坚实有力的第一步。

我没有上过什么学,也没读过多少书,我很羡慕那些风华正茂、博学多才的大学生。希望你们不要被“浮云遮了眼”,也不要被“名利迷了心”,还是要像一个真正的战士一样,为坚定自己的信仰、实现心中的梦想而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