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紧急避险及应急事件处理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6-03-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意外,当困难出现,灾难来临,你应该怎么办呢?除了沉着应对,冷静处理,我们更需要一些应急的知识和应对的策略。也许,就是这么一点点知识,就可以让生命的花朵继续绽放。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积累,你们可以在危险时刻救己助人,化险为夷。

一、紧急呼救常识

(一)紧急报警电话

紧急报警电话全国统一为:匪警“110”、火警“119”、医救“120”、交通事故服务“122”。拨打这四个电话,不用拨区号并免收电话费;投币、磁卡电话不用投币插磁卡。

切记:拨打报警电话是非常严肃的事,不要开玩笑或因好奇而随便拨打。

(二)如何拨打“110”报警电话

1.确认拨通“110”电话后,请立即说清楚发案、灾害事故或求助的确切地址。

2.请说清因为什么事;如果是发生了案件,则说明歹徒的人数、交通工具和作案工具等情况;

3.如果是灾害事故,请说清灾害事故的性质、范围和损害程度等情况。说清自己的姓名和联系电话,以便公安机关与你保持联系。

4.如果歹徒正在行凶,拨打“110”报警电话时要注意隐蔽,不让歹徒发现。

(三)如何拨打“119”报警电话

1.拨通“119”电话后,应再追问一遍对方是不是“119”,以免打错电话。

2.准确报出失火的地址,如说不清楚时,请说出地理位置,说出周围明显的建筑物或道路标志。

3.简要说明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火灾及火灾的范围,以便消防人员及时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

4.不要急于挂电话,要冷静地回答接警人员的提问。

5.电话挂断后,应派人在路口接迎消防车。

二、了解危机事件的类型

自然灾害:地震、洪水、泥石流、台风、雷电等引起的危机事件属于自然灾害的范畴。人为事件:人为的危机事件包括意外事故、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等。意外事故:包括火灾、交通事故、触电、溺水、停电、停水、受伤等各种伤害。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包括中毒、传染病爆发流行等。


三、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危机(地震)

地震应急方法

1.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2.正在上课时发生地震,不要惊慌失措,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可以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

3.已经离开房间,千万不要地震一停就立即回屋取东西。因为第一次地震后,接着会发生余震,余震对人的威胁会更大。

4.在公共场所发生地震,不能惊慌乱跑。可以随机应变躲到就近比较安全的地方,如桌柜下。

5.如果正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广告牌下、狭窄胡同等危险地方停留。

6.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注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自救:保持镇静

地震中,不少遇难者并不是因房屋倒塌而被砸死或挤死,而是由于精神崩溃,在极度恐惧中“扼杀”了自己。乱喊乱叫不但会加速新陈代谢,增加氧耗,令体力下降,抵抗力降低;而且会吸入大量烟尘,易造成窒息,增加不必要的伤亡。正确的态度是在任何恶劣的环境中始终保持镇静,分析所处环境,寻找出路,等待救援。

四、如何应对公共危机事件(火灾)

设法脱离险境

如果火势不大,可尽快裹上一件大衣(尼龙、塑料禁用),或浸湿的毯子、棉被包裹全身后,勇敢地冲出去。如必须穿过烟雾,可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逃向远离烟火的太平门和安全出口。如果楼梯脱险已不可能,可利用墙外排水管下滑;或利用绳子等连成长绳,顺长绳滑下;或可将棉被、席梦思垫等扔到窗外(二、三楼时),然后跳在垫子上

▲防烟封火

若逃生路线被火封锁时,应立即跑到未着火的室内,做好防烟封火工作,以待救援。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可用浸湿的棉被等物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口鼻。

▲显示求救信号

发生火灾,呼叫往往不易被发现,可用竹竿撑起鲜明衣物(以红、橙色做好)不断摇晃;或打手电或不断向窗外掷不易伤人的衣服等软物;或敲击脸盆、锅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