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宿舍里的“危险角色”
文章来源:珠海消防    发表日期:2018-04-23    点击次数:    [ 字体:      ]

4月10日22时左右,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石牌校区星河楼女生宿舍一楼突发大火,现场多辆消防车抵达现场实施救援。所幸大火及时扑灭,也未造成人员伤亡。

宿舍是同学们的第二个家,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在这里建立起深深的舍友情,值得我们一生怀念。但宿舍也是人员密集的场所防火安全尤为重要,请大家务必要小心谨慎防范宿舍火灾,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杜绝宿舍火灾的发生。

宿舍五大“危险角色”

NO.1床头灯

床头灯点亮时温度较高,摆放在床头的毛绒玩具、纸巾等物品一旦紧贴床头灯,很可能被引燃。喜欢夜读的小伙伴们要注意,切忌用纸巾或毛巾遮挡床头灯,避免经过一定时间的蓄热引发火灾。

NO.2明火

有人喜欢在宿舍里使用蜡烛、熏香等,若在睡梦中不慎将蜡烛碰倒,会引燃书籍、被褥等易燃物。

温馨提示

1不卧床吸烟、乱扔烟头、火柴梗。人躺在床上很容易入睡,未熄的烟头或火柴梗掉在被褥等可燃物上,容易造成火灾;

2不在宿舍点蜡看书。宿舍熄灯时间已经较晚,如再点蜡看书疲乏睡着,蜡烛易引燃蚊帐等可燃物,酿成火灾;

3不乱焚烧杂物。焚烧杂物中遗留火种或失去控制时,容易造成火灾;

NO.3充电设备

很多人在充电后忘记拔下充电设备,甚至外出时也没有切断电源。充电器长时间蓄热,很容易引发火灾。

温馨提示

注意做到人走断电。人离开房间要关掉电器开关,拔下电源插头,确保电器彻底切断电源。

NO.4取暖、加热用品

取暖、加热用品、是宿舍常见的“危险角色”,使用这类大功率电器极易造成电线超负荷运行,出现过热的情况,容易引发火灾。

温馨提示

1不在宿舍使用电炉、电热器等电热设备,这些电热设备用电功率较大,易导致供电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2不在宿舍使用煤气炉、酒精炉等灶具。因为宿舍地方较小,可燃物品较多,稍有疏忽将酿成火灾;

NO.5乱拉电线、乱接插线板

很多宿舍都存在乱拉电线、一个插座接出多个插线板等情况,长此以往,容易造成电线漏电、短路起火。为了确保安全,不要随意改动宿舍里的电源线路、私拉电线、使用劣质插线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