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学生宿舍“清查违章电器专项行动”顺利结束
文章来源:社区记者团    发表日期:2017-01-04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6年11月至12月,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联合保卫处、物业公司、各学院(部)辅导员在全校学生宿舍开展“清查违章电器专项行动”。在此期间一共进行安全检查22次,查缴了一批包括电水壶、电饭煲、电炒锅、电磁炉在内的违章电器,纠正了少数在宿舍内饲养宠物的违纪行为。同时,态度较恶劣、拒不配合检查的学生也按照学生手册相关管理规定给予了相应处分。

此次专项行动范围覆盖全校17个学院(部)、22个楼栋,抽检人数达2711人,共检查出违纪人数204人,其中在宿舍内使用违规电器人数190人,宿舍内饲养宠物10人,其他违反安全规定4人。此次检查结果显示,与上学期同期相比学生宿舍违纪现象有所降低,违章电器种类也有所减少,但是各学院、楼栋依旧存在不同程度的违纪现象。其中使用电水壶的行为较为普遍,在宿舍内饲养宠物的现象也还存在。

使用违章电器是学生宿舍的重大安全隐患。学生宿舍供电线路采用的是电线而不是电缆,配电设施是按照民用照明标准设计配置的,大量使用违章电器极易引起电路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电线绝缘层温度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造成短路从而引发火灾事故。电饭煲、电磁炉、热得快、电吹风等电器的功率都在500W以上,若在宿舍内长期使用,容易引起电源线路外表过热发烫短路,酿成火灾。

此次专项行动顺利结束,但我中心的安全整治工作不会停止。现在正值冬季,天干气燥,是消防事故多发时节,我中心将继续对学生宿舍进行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祥和、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希望全体同学们能够增强安全意识,文明用电,安全用电,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

编辑:陈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