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书香社区系列活动预告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6-04-20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一、活动背景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书巢”是我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为了推广“全民阅读”而支持建设的,面积有100多平方米,藏书一万余册,除了专业书籍以外包括文学、人物传记、历史、科学、哲学等,是免费向师生开放的。为此,在第21个世界图书日来临之际,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将以书巢为平台,以提升修养、推广阅读,营造书香氛围为目的,开展书香社区系列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图书漂流——“以书会友、以巢聚朋”

为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人文修养,提高图书的使用效率可是如今有许多图书的使用率不高,没有发挥最大的阅读价值。为此,学生社区将于4月23日上午9:30至11:00京华苑四栋书巢举办图书漂流活动,通过图书交流会的形式来使图书漂流出去,使同学们更容易找到自己想看的书籍,激发读书兴趣,同时也能感受到分享的快乐。

此次交流会,参与者可以把自己喜欢或者认为值得阅读的书籍带到交流会上,通过各种形式介绍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对作者的评价、对书中某一具体章节的详细介绍以及该书对自己的影响等等,与其他爱好阅读的同学交流,力求以最热情、最精彩的方式将自己的爱书推荐出去。

(二)书与玫瑰

借鉴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在读书日期间互赠送书与玫瑰的习俗,书巢在交流会当天将提前准备的纸制玫瑰分给前来交流的读者,而玫瑰的花茎将由参与者完成。参与者将自己在书友会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记录在纸片上,卷成条状,做成玫瑰的花茎,可互相赠与交流会上的任意参与读者也可自己收藏。


活动开展时间:4月23日 9:30至11:00

活动举办地点:京华苑四栋书巢

活动报名方式:

1、4月19日至4月22日直接到京华苑4栋书巢现场报名;

2、手机编辑信息内容“姓名+学院+联系方式+分享书目”发送到“13798963480”;

3、关注书巢微信公众号“bnuz 书巢”,回复报名参与。


(三)第一届“翰墨杯”书法比赛

为了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文墨书香社区,营造良好书香氛围,学生社区将面向全校同学征集第一届“翰墨杯”书法大赛优秀作品。

本次比赛分毛笔、硬笔(钢笔、签字笔)书法两个类别,参赛作品书体、形式不限(草书、篆书须附释文)。作品内容要求思想性强,健康向上,具有时代精神,提倡自撰诗词或对联。不得出现造字和错别字。毛笔书法用纸不小于3尺宣纸,不用装裱。硬笔书法用纸不小于A4标准大小的尺寸或者A3对折标准,或者长卷。参赛作品必须是作者本人书写的原稿,不得代笔,也不能是复印品。投稿一律使用真实姓名。

征稿时间:2016年4月20日至5月10日

投稿地点:海华苑10栋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

联 系 人:何老师联系电话:0756-6128166

查询网址:http://xsc.bnuz.edu.cn/sushe/


(四)书巢特别活动

为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到书巢参与阅读,书巢在读书周期间(4月18日至24日)将推出以下有奖活动

1、4月23日,第一位到书巢的读者;

2、4月23日,读者和书巢拍一张合照,编辑与“世界读书日”相关的文字内容发至朋友圈,且关注了书巢公众号—bnuz书巢(将朋友圈截图发至书巢公众号);

3、4月23日,在书巢阅读后,在桌面留言簿上写书评(书评字数、内容不限)的同学;

4、4月20至24日,书巢公众号推出“最喜欢的一本书”活动,参与者可将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包括书名、作者和理由(感悟、感想),署上名字,发送到书巢公众号,由书巢管理员筛选后获得推送的;

5、优秀读者评选活动:从2015年9月开始,来书巢3次以上并且无违反管理规定的读者将有机会获评“优秀读者”。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

2016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