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学生社区“嵌入式”党建模式构建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6-12-08    点击次数:    [ 字体:      ]

“嵌入式”党建,是指党员嵌入或加入到群众管理或服务组织中,深入群众组成集体行动单元,与群众形成横向、平等、网状式管理服务的党建工作新方式,它实现了科层式架构到扁平式组织的转化,从威权式统治到参与式领导、从垂直式管理到嵌入式服务的党建变迁过程,是党建工作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一方面嵌入式党建概念中所指的将学生党员嵌入到社区的管理中去,有利于关注学生社区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同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将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嵌入到党员在校日常生活的全过程,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常态化、系统化发展。将当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时间断层、空间单一、不持续、不成系统的党员培养工作系统地融合在党员的整个大学生活中,从根本上扭转当前高校学生党员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重视发展而轻视培养的工作方式。

“嵌入式”党建是近几年来的新模式,目前重点主要集中在社会社区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在高校近年来的改革中,后勤社会化不断深化,学生在高校学生社区、学生宿舍区和生活园区的生活时间越来越长,出现了一系列此前并不曾有的新问题。因此,从实际意义上讲,需要构建一个全新的,涵盖党员日常生活的教育培养模式,实现日常教育和党员教育培训相结合。理论上而言,将丰富高校党建工作理论,探索出高校基层党组织发展的新模式。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主持的《“嵌入式”党建模式构建——学生社区党员朋辈辅导站建设》,在2013年市固本强基专项资金项目中立项,并于2014年顺利结项。

“嵌入式”党建模式构建,让学生党员在日常的表现与在党课、课堂中的表现趋于一致,成为广大同学的楷模。“嵌入式”党建模式构建以党员所在生活区为基础教育培训平台,在日常生活中增进大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养成常态化的教育培训体系。

党员先锋营进社区

学生党员在社区

学生党员户外拓展

社区党员教师献爱心

在“一站式校园服务窗口”学生社区办事大厅、社区图书馆“书巢”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设有专门的学生社区共产党员服务岗,是“嵌入式”党建模式构建的基础要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