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学生社区成功开展2020年度安全教育讲座暨 “‘寓’见最好的你”宿舍长培训活动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20-11-09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健全宿舍管理体系,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稳定的宿舍环境,指导宿舍长更高效、更科学、更精准地开展宿舍服务与管理工作。学生社区党工委联合党委保卫部于11月7日上午在励耘楼A112举办了珠海园区2020年度安全教育讲座暨“‘寓’见最好的你”宿舍长培训活动,旨在加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18B62

本次安全教育培训为落实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的时代新要求,特邀请珠海市公安局专家宣讲团的民警来我校开讲。为扩大受众范围,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本次安全教育培训中,讲座采取线上网络平台直播、线下现场互动教学培训两种模式同步进行,同时我校将此次宿舍安全教育培训纳入“思政·形势与政策”教学范畴,实现了培训方式的创新。参加网络平台直播培训的同学们,足不出户即可参与培训打卡,据网络直播平台统计,累计在线参训人数达5700余人,点击率突破9.24万人次。

本次培训共分为三个版块:一是宿舍生活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二是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三是宿舍长职责与工作技能培训。市公安局宣讲团的教官围绕“防毒、防火、防盗、防诈骗、防邪教与理性消费”等多个方面,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引导同学们对潜在的安全隐患提高警惕,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连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们,则基于国内外高校学生宿舍发生的真实案例,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人际关系的沟通技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述,将潜在问题立体化呈现,要求各宿舍长加强宿舍安全意识,提高监管力度,杜绝一切宿舍安全隐患的发生,打造“平安校园,和谐社区”。

1769C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尊重法制,保障生命。本次宿舍长培训讲座,向同学们普及了宿舍安全知识及面对心理问题、突发情况的应对技巧,对于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提高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为推进构建平安、和谐、文明的育人环境也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