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我校学生作品《菜肴》荣获教育部“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二等奖
文章来源:学生社区    发表日期:2021-04-06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20年8月17日,教育部组织的“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发布获奖公示名单,学生社区指导张季维同学拍摄的短视频作品《菜肴》入选二等奖。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张季维以《菜肴》为题创作抗疫视频,这个时长近5分钟的短视频以疫情期间买菜为导线,讲述了援鄂医护人员家属的故事,以致敬抗疫英雄背后被“忽略”的人。视频的女主角与丈夫是在深圳定居的湖北人,因丈夫在疫情期间前往了武汉支援,她只能独自生活。买菜的时候,她以为她的湖北口音和支气管炎的咳嗽吓到了店员,但最后发现只是一场误会。《菜肴》表达了中国老百姓们对武汉人民辛勤付出的理解与敬佩,传递了中国人民面对疫情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菜肴也是一种对家人的思念,我相信疫情期间,有很多抗疫工作者和病人的家人们也在等待着灾难过去,亲人们能够回家重聚,共享佳肴。这种温情也为我拍摄过程带来了灵感。”张季维说道。

据悉,“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由国家教育部办公厅主办,旨在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自启动以来,集结了各地各高校师生的多件作品,大家以多样化的形式,为疫情重灾区同胞加油,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致敬。

一直以来,学生社区高度重视实践育人,不断探索具备专业特色的实践育人模式,努力把专业元素融入学生“第二课堂”。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鼓励学生利用所学专业传播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将抗疫故事用短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传递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