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关于“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的安全提示
文章来源:学生社区    发表日期:2020-09-29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亲爱的同学们:

根据学校安排,10月1日—3日,“国庆·中秋”双节放假3天。节假日往往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希望大家能够在充分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也要时刻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尤其是处于疫情期间,出行一定要注意佩戴好口罩,尽量避免去人多、空间密闭的地方,不去境外。不让安全隐患有可乘之机,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谨防火患,确保人身安全

留校同学,要时刻注意防火、防盗,树立安全用电意识。要认真学习《学生宿舍管理条例》和《学生违纪处理办法》,自觉履行禁烟义务,不在宿舍区域吸烟和存储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明火或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本、报刊等杂物,不存放和使用各类违章电器(包括电动滑板车)。并请经常对宿舍内进行安全自查,清除可能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谨慎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离校前要关闭诸如电脑等设备的电源,外出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乘车途中,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防止被盗;外出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需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不要深入未开发的区域,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在校外活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严禁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

三、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外出要告知家人目的地,尽量不要单独出行和中途改变行程,并和家里保持联络;不要和陌生人搭讪,不食用陌生人提供的食物、饮料;不要轻易结交来路不明的网友,谨防非法传销和在从事实习、家教等工作中上当受骗;要树立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念,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警惕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虚假宣传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拒绝校园不良网络借贷。

四、适度休闲,确保生活安全

放假期间作息时间将发生变化,会打乱以往的生活规律,因此,在放假期间,要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多休息,不熬夜;多饮水,不吸烟,不酗酒;不去空气不流通和人多集聚的公共场所,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不要过度劳累,避免出现“节后综合症”;要处理好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心态平和,文明解决纠纷和矛盾;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自身平安。

五、讲究文明,合理使用网络

通畅的校园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生活、娱乐、交往上的极大的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文明使用网络,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不沉迷于网络,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不参与不健康的网络游戏;注意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

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不让隐患有可乘之机。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愉快的假期!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