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被熬夜”导致大学宿舍关系紧张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6-12-06    点击次数:    [ 字体:      ]

接连好几天早上,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小夏同学几乎都是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然后无精打采地前往教室。小夏说,之所以提不起精神,是因为昨晚又“被熬夜”了。原来,同宿舍的同学经常熬夜,灯光和噪声导致她无法入眠。

记者在福建多所高校采访时发现,“被熬夜”现象屡见不鲜。福建师范大学的小罗同学抱怨说,舍友喜欢熬夜“煲电话粥”,今天是1号床,明天是2号床……“3个舍友加起来差不多每晚都会有人讲电话。每次‘被熬’到深夜1点才能入睡,结果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就犯困,课都听不进去。”

“被熬夜”不仅影响他人的休息,还挑战着宿舍舍友之间的关系。福建师大毕业班学生小林曾因“被熬夜”与舍友闹僵过。他是校媒的负责人,因为要做文字编辑工作,有时不得不熬夜至凌晨三四点。“夜晚敲打键盘,对声音很敏感的舍友就会觉得烦躁,有时甚至还会被吵醒。因为这事,宿舍还打过几场‘冷战’——最长的时候互不理睬一个多月时间。”为了修补与舍友的关系,小林索性买了键盘膜,还先后换过3个敲打声音更小的键盘。

而女生小吴和小陆甚至发生了公开决裂的情况。“她通常是熄灯后才回来,一回来就开台灯,深更半夜还在宿舍里打电话。她要是不上床睡觉,大家怎么都睡不着。”尽管后来小陆在辅导员的协调下搬出了原先的宿舍,但小吴提起她还是很生气,连平时见面也不打招呼。

面对“被熬夜”的不同境况,有的同学选择了忍受。福建农林大学的女生小高告诉记者,舍友有时打电话到夜里2点,我们睡不着,却不好意思和她说。

有的同学则认为,开诚布公地和习惯熬夜的同学谈一谈,总比藏在心里好,这样也有利于同宿舍同学之间关系的改善和缓和。福建师大的小张同学说,“把问题说出来才有可能解决,否则‘被熬夜’的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以张同学的经验,多数熬夜的同学在得知舍友的感受后,会感到内疚,进而做出改进。

不过,即便有的同学说出来了,也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舍友熬夜打游戏令自己难以入睡后,漳州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小商同学直接向舍友诉苦,起初舍友有所“收敛”,但不久故态重萌。更严重的是,由于长期“被熬夜”,小商的作息也被迫向熬夜者看齐。如今,他也养成了晚睡的习惯。

对此,福建师大心理学专业的黄向真副教授表示,遵守学校公共作息制度,才是解决“被熬夜”问题的根本出路。一些实行定时强制熄灯制度的高校,“被熬夜”现象就很少发生。“我们学校每晚11点半就断电熄灯,只有周末不熄灯。”福建工程学院文化传播学系学生小黄说,“因为没电做不了什么事,所以想熬夜都不成。”

当然,定时强制断电熄灯的制度也会给同学们带来不便,比如半夜上厕所只能打手电筒。 “倒不如,宿舍内部制订一个强制执行的熄灯制度。”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的小林同学建议,“在晚11点半到12点间要求宿舍统一熄灯,让学生干部进行监督、登记,对违反规定累计3次的宿舍进行通报批评,这样或许也能减少‘被熬夜’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