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饮酒与健康——为生命护航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6-12-07    点击次数:    [ 字体:      ]

酒文化在中国可谓源远流长,请客吃饭的下酒菜丰盛与否倒在其次,关键要让客人们酒喝得尽兴、一醉方休。但是,当莘莘学子也习惯把社会上流行的“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挂在嘴边时,成人酒文化对校园的熏染就太让人忧虑了。

漫步在书香弥漫的大学校园,不时能看到酩酊大醉地歪歪倒倒的身影,他们浑身散发浓重的酒气,嘴里大声吐着的酒意十足的“酒后真言”,这种酒鬼的形象,又怎能配得上“大学生”这个名号。

大学生的酗酒程度,恐怕比商场上的人也不逊色。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应该对于长期大量饮酒或者酗酒会给自身健康和社会家庭带来的危害应该有一定的了解。我们对酒的态度,该是不禁不纵,有节有仪,趋其利处,避其弊端。

酗酒对健康的危害

饮酒对身体弊大于利,由嗜酒引起的疾病叫酒源性疾病。

过量饮酒还会使热量过剩,导致肥胖。

短时间大量饮酒,可导致急性酒精中毒,轻者烦躁多语、恶心呕吐,重者昏睡、昏迷、面色苍白、呼吸缓慢、脉快而弱、体温下降,须及时救治;

长期较大量饮酒,也可造成慢性酒精中毒,出现智力减退,精神淡漠,并可引起维生素缺乏,出现慢性胃炎,心、肝、肾的变性,以及神经炎、肝硬化等疾病。长期饮酒还被认为是导致消化道肿瘤的一种原因。

酗酒对大学生活的危害

1.情绪易激动、乱发脾气、判断力控制不佳、易与人发生冲突、对外界刺激敏感、有高犯罪率。

2.精神恍惚,影响工作效率。

3.饮酒开车是交通事故造成家庭悲剧的罪魁祸首。

4.亲友疏离,使酗酒者心理承担更大的挫折与压力,而更加自暴自弃恶性循环。

5.如果经常饮酒,使之产生依赖后,当中断饮酒,亦会产生如戒烟后的乏力、情绪低下、坐立不安等症状。酒后的自制能力下降,是非判断失常,一些错误的言论、举动,错误的选择,甚至造成终生的憾事。

少喝酒、喝酒不醉的方法——对“酗酒”说“分手”

合理饮酒——饮酒关键要适时、适量。

饮酒小窍门

l饮酒最好以带糖食物、碱性食品、绿叶蔬菜和水果为下酒菜。喝酒的同时吃些碱性蔬菜,可以中和酸,从而减轻肝脏的负担。

l保健角度来说,酒的醇度越高,越要吃动物性蛋白质丰富的菜,而牛肉、烧鸡、鱼以及其他动物性食品和大豆制品中,含大量蛋氨酸和胆碱。因此,吃这些食品等于服了保肝药。碱性食物,如醋拌的凉菜、青菜及水果等,对保护肝脏也有益。

酒桌对酒PK攻略

1.不要主动出击,实行以守为攻战略;

2.桌前放一杯矿泉水,以水代酒 ;

3.不要空腹喝酒,要提前吃些饭或者其它食品垫底,喝酒不容易醉;

4.掌握节奏,不要一下子喝得太猛;

5.不要几种酒混着喝,特别容易醉;

6.多喝啤酒等低度酒,不喝或者少喝白酒等高度酒。

大学生,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志难挫,鹰击长空万里阔”,他们“勇求索,披荆斩棘,赴汤蹈火”,他们读诗读史读天下,他们论天论地论民生,他们朝气蓬勃,健康活力。他们有思想,有主见,更有责任。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责任,了解自己所担负的社会期望。

告别酗酒,还校园一片书香,还社区一片书声郎朗。

告别酗酒,以健康积极的形象去面对大学生活。

告别酗酒,为生命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