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校园自行车防盗小提示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6-04-12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一)单车双锁法。为延长盗车人的作案时间,每辆车配两把锁。一般可配防撬车锁一把锁后轮,钢丝锁一把锁前轮。停车即用,养成习惯。

(二)链条挂锁法。自行车按正常办法锁好后,可在自行车链条上锁一把较为坚固的挂锁。锁柄要从链条孔中插入,使挂锁在链条上不能滑动。如果车锁被撬开了,有链条上的挂锁卡住链条,自行车无法正常使用,盗车人无法将车骑走。自行车链条上挂锁,因无撑点,不易被撬被砸,且较为隐蔽。全包链盒自行车可将链合成下方检查孔小盖卸下,亦可适用此法。

(三)双车联锁法。单车除按正常方法锁好外,车主可各自联系一位有自行车的伙伴,将两辆单车用钢丝锁联锁在一起。如果两车都备有钢丝锁,可将两条钢丝锁全部用上。

(四)谢绝借车法。不要将自行车随意借与他人,以防止被人另配车锁的钥匙,伺机将自行车偷走。这种案件校内外已多次发生,车主应从中吸取教训。

(五)双人开锁法。无自行车的人员,一般不要借他人自行车使用。如若借用,最好请车主到场开锁,以免错开他人车锁(此种情况在校内已多次发生)。如果发现错开他人自行车,应及时送还原处,不能将错就错、乱停乱放或有意藏匿,据为己有。

(六)避开重点法。新自行车或高档车是盗车分子袭击的重点目标,一般不要放在校内使用。如果使用,必须实行双锁法,另在链条上挂锁。自行车一般不要停放在十分显眼、易于盗车分子下手的地段,也不要放置于机动车通行的路段,以防止盗车分子乘人不备将自行车放在机动车上捎带出去。

(七)周末防范法。将自行车按指定地点停放,车主要经常查看。特别是每周末(周五、六)下午和晚上,是自行车被盗多发期,校外流动人员和使用自行车的人员剧增,车主要格外留意,防止自行车被盗或被错骑。

(八)人为故障法。停放在校内较长时间不用的自行车,在用好双锁的同时,可将轮胎气放掉或干脆拔掉气门芯,使用时再复原。

落实校园自行车防盗8法,是以车主为主体的,要求车对自己的财产安全要足够的重视,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切实采取符合自己情况的防盗方法,并主动积极地配合他人和学校实行防盗措施,才能真正地配合他人和学校实行防盗措施,才能真正减少和防止校内自行车被盗案件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