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春季预防水痘的温馨提示
文章来源:后勤处    发表日期:2017-03-10    点击次数:    [ 字体:      ]

水痘是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发病率最高。水痘传染性很强,病人是主要传染源。本病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水痘发病初期表现出来的症状类似感冒:发烧,咳嗽,没精神。

为预防水痘发生,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注意空气流通。阴雨天气是水痘病毒特别活跃的时候,应注意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等方法实施空气消毒。

2.注意隔离。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

3.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尽可能减少皮肤的破溃,防止继发感染。对于高危人群(某些体弱儿童或原有慢性疾病等免疫力下降者)的接触者,可应用水痘痊愈期血清或丙种球蛋白等进行被动免疫。

专家提醒:出水痘期间,最好吃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粥、西瓜等,注意多喝水。同时,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因为它具有抗病毒作用。到目前为止,尚无特效方法治疗水痘。而且,由于患者出疹前两天即有传染性,隔离病人并不能完全防止水痘的传播。所以,预防水痘最理想的方法是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