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学生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训练营活动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4-05-26    点击次数:    [ 字体:      ]

考虑到春夏季是火灾的多发季节,为更好地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学生社区与学校保卫处联手举办了“消防安全教育训练营”活动。

在5月23日晚的开班仪式上,同学们一同观看了一部有关特大火灾现场营救的电影《逃出生天》,影片中真实而惨烈的火灾险情和营救场景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大火的残酷无情和消防队员的英勇无畏,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学习掌握消防知识的积极性。

5月24日上午,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在丽泽C310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珠海市消防局唐家湾消防中队的消防员来校授课。学生社区的辅导员老师及各楼层的楼层长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珠海市消防局唐家消防中队的徐晓光教官从常见的校园火灾案例、引起校园火灾的原因、如何自救和灭火等方面对现场师生进行了讲解。徐教官指出,高校火灾,60%-70%发生于宿舍,凌晨2点到早上7点更是火灾的高发期。徐教官强调同学们应提高自己的防火意识,注意宿舍消防安全,不得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的电器,更不得破坏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

讲座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丽泽楼旁露天处进行灭火演习。消防中队队员给在场师生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让同学们快速地掌握灭火技巧,在场的同学们也现场进行实战演练。

据史济堂老师介绍,参加此次消防安全训练营的同学主要是各个宿舍楼的楼层长,希望先从他们开始来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今后还会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消防安全教育训练营中来。而今年的消防安全教育训练营在形式上也有所创新,不仅仅只是开设讲座向同学们传授消防理论知识,同学们还前往演习场地,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加深对消防理论知识的认识,以便于更好的应对突发情况,使同学们真正的做到学以自用。

此次活动,让学生面对面、零距离的进行消防宣传教育。通过消防安全讲座让同学们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安全建设和文明建设,共建美好和谐校园。

编辑:朱小涵 陈锦峰

摄影:李沛凡 蒲明露 陈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