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学生社区党工委与党总支的职责分工
文章来源:宿管中心    发表日期:2018-01-15    点击次数:    [ 字体:      ]

成立学生社区党工委、学生楼栋党小组等社区党组织,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意在依托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力度,各党总支仍需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师(珠)党发[2006]22号)中的有关规定和《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委员会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师(珠)(党发[2017]26号)】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师(珠)(党发[2017]28号)】中的工作要求,履行职责和义务,行使权利。党总支中学生党支部与学生社区楼栋党小组之间的工作联系与协调,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

1.学生社区党工委的主要职责

主要负责社区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组织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工作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作用,具体职责为:

(1)根据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学生社区党工委会议,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社区特点,制订学生社区党工委工作计划,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重大发展规划和改革意见。

(2)结合学生社区工作的特点,就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第一时间了解社区学生思想动态,进行归纳分析,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以确保学生社区的安全稳定。

(3)定期召开学生社区党建工作会议,协调落实和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进社区、安全稳定工作进社区等各项具体工作。

(4)领导楼栋学生党小组,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向各党总支通报、反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社区的总体表现情况。营造学生社区良好的育人环境,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

(5)依托“学生社区党校”和“社区网络党校”等平台,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组建“社区之翼”志愿服务队参加校内外公益志愿服务。

(6)完成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2.楼栋学生党小组的职责和任务

(1)在学生社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学生社区党工委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

(2)鼓励和支持学生党员参加学生社区各项学生组织(包括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楼栋联合委员会等),维护学生利益,热心为学生服务,经常性听取学生党员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生社区党工委反映,同时向学生们传达学生社区工作信息。

(3)组织学生党员带头参与学生社区的公共事务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号召遵守学生社区纪律,积极向上地学习和生活,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

(4)关心和帮助存在生活困难或学业困难的学生。

(5)积极推进楼栋学生党小组工作创新,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监督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行使权利。

(6)参与处理社区突发性事件,在维护社区和校园稳定工作中起到坚强堡垒作用。

3.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的义务与权利

义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社区落地生根;发扬社会主义文明风尚,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在学生社区工作、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作用;带头遵守学生社区纪律;认真履行学生社区党工委和楼栋学生党小组所安排的各项工作。

权利:参加学生社区党组织的有关工作会议,参与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在社区党组织的有关会议上就学生社区范围内的议题行使表决权;对学生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社区党组织的会议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